【30歲男日日當水飲 血糖超標20倍搶救後身亡】

    再熱也不能把冷飲當水喝!日前内地一名 30 歲男子把汽水當水飲,口渴時立刻狂灌碳酸飲料,後來出現身體不適,竟已罹患糖尿病!醫生發現,該名男子血糖飆到正常值的 20 倍,此外還有酸中毒、高血鉀的電解質紊亂,最終不治身亡。

    根據《揚子晚報》報導,江蘇省蘇州市 30 歲的王姓男子,身高178cm,體重竟高達 113 公斤。王男愛喝碳酸飲料解渴,出現全身無力、易口渴、常跑廁所等症狀,甚至身材也消瘦下來,此時王男還以為自己只是中暑,不以為意。後來口渴、無力症狀逐漸加劇,他才終於受不了就醫。

    檢查發現,王男的血糖值高達 1980 mg/dl ,比較空腹血糖正常值的 100 mg/dl,足足高了近 20 倍!除了高血糖外,王男還有「酸中毒」、「高鉀血症」的電解質紊亂情形。王男的朋友更表示,他有高血壓病史。王男被確診患有「高血糖高滲透壓症候群」,但醫生努力搶救後,仍不幸身亡。

    蘇州科技城醫院急重症醫學科主任汪明燈表示,「高血糖高滲透壓症候群」是一種糖尿病急性代謝紊亂,致病因子眾多,口渴仍攝取大量含糖飲料、水分攝取不足、急性感染都是原因之一。王男喝大量汽水代替開水,導致身體嚴重脫水,演變成「高血糖高滲透壓症候群」。提醒大家喝飲料要適量,如果發現「多吃、多喝、多尿」、「無故體重減輕」、「身體無力」等三大警訊不可輕忽,及早就醫檢查治療。

     

    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