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消委會報告】測試8款嬰兒床床褥 $450竟贏$1398 貴嘢未必好

    消委會發現8款嬰兒床床褥中有半數未能符合歐洲安全標準,其中3款更未能通過硬度或耐用測試,嬰兒俯睡時有機會引致窒息。

    消委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測試兩組共8款嬰兒床床褥,當中包括3款彈簧床褥及5款泡膠床褥,售價$450 至$1,398,包括2款袋裝彈簧(pocket spring)床褥、1款彈簧(spring)床褥及5款泡膠(foam)床褥。測試以床褥的安全、承托表現、舒適、耐用及使用方便程度作評分。兩個組別中,評分最高的都是該組別中最便宜的樣本(宜家家居
    JÄTTETRÖTT彈簧床褥售$790、宜家家居KRUMMELUR泡膠床褥售$450),均獲總評分4.5分。

    至於兩組別中最貴的樣本(0/3 baby彈簧床褥售$990、Candide泡膠床褥售$1,398),總評分分別只獲2分及3.5分,顯示樣本的價錢與表現沒有直接關係。

    8款樣本中,4款分別在硬度、結構及耐用性方面未能符合標準。測試以模擬嬰孩頭部的球體置於模板時陷入其中的幅度,評估樣本的硬度是否符合安全標準,結果發現2款樣本的部分位置硬度不足。分別是「0/3 baby」有機竹纖棉雙面彈簧床褥其中一面聲稱適合體重10千克以上的幼兒(約13至16個月)使用的床褥及「minimoto」太空棉床褥有「太空棉」的一面床褥的部分位置硬度不足若嬰兒翻身俯睡在床面上,有機會因床褥緊貼嬰兒面部而影響呼吸,造成缺氧窒息。家長應多留意嬰兒的睡眠狀況,及避免讓嬰兒睡在硬度不足的床褥。

    耐用測試後發現3款床褥硬度不足。試驗員按標準要求,在床褥樣本上的兩個特定位置施以300牛頓(N)的力度各5,000次,然後再進行硬度測試。在完成共10,000次的測試後,「0/3baby」有機竹纖棉雙面彈簧床褥及「minimoto」太空棉床褥其中一面床褥的兩個測試位置均未能通過硬度測試。而「Candide」Seasonal Mattress其中一面的角落位置未能通過硬度測試,耐用程度有待改善。

    另外,若床褥的透濕及透氣表現不佳,容易令嬰兒感到焗熱不舒適,影響BB睡眠質素。

    消委會測試後發現,大部分樣本的透濕表現平平,評分介乎1點至3.5點。售價$790的「宜家家居」JÄTTETRÖTT及售價$990的「0/3 baby」的透濕表現較好,獲3.5點評分,而售價$1,099「Mothercare」由於其床褥套與床褥內層之間有一層防水墊,故透濕度低,只獲1點評分。

    $790「宜家家居」JÄTTETRÖTT透濕表現較好

    床褥的透空氣度愈高,空氣愈容易透過床褥表面進入床褥內,有散熱作用之餘,亦有助將濕氣排走。各樣本的透氣表現同樣一般,評分介乎1.5點至3.5點。透氣度最高的是「0/3 baby」,最低的是「Mothercare」。基於衞生和保養的考慮,家長往往會在床褥上舖上保護墊、床單等床上用品,這些因素都可能影響床褥的透濕及透氣程度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(消委會 / 綜合報道)

    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