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走糖含糖量仍最高】消委會測127款樣本 飲一杯已經超標

    食安中心從飲品店及食肆購買8種非預先包裝調製茶類飲品,包括珍珠奶茶、芝士奶蓋/奶蓋綠茶、抹茶拿鐵、芋香奶茶、茉莉綠茶、蜂蜜綠茶、芒果綠茶和百香果紅茶,共127個「原味」及「不加糖」樣本作化驗。測試成分為主要配料的茶;飲品必需成分,如蜜糖、帶果味糖漿或濃縮果汁,或需添加的牛奶、芝士、奶精;珍珠配料;及調節飲品甜度而添加的糖。

    珍珠奶茶等沖製飲品近年成為大熱,消費者委員會與食物安全中心檢測市面8款飲品的糖含量及卡路里,包括珍珠奶茶、芝士奶蓋、抹茶拿鐵、蜂蜜綠茶、百香果紅茶等,發現有5款含糖量超標,變相飲一杯已超出每日糖攝取量50克的上限,其中以百香果紅茶最甜,平均每100克飲品有7.1克糖,超出5克糖的「低糖」標準。

    食安中心及消委會於去年5至7月收集該8款飲品,共127款樣本進行化驗,並以《食物及藥物(成份組合及標籤)規例》中 ,每100克不超過5克糖屬「低糖」,及衞生署的指引,每100毫升飲品的糖分若超過7.5克會視為「含高糖分飲品」等指引作化驗標準。

    結果發現,百香果紅茶的平均糖含量最高,每100克飲品有7.1克糖,最高一杯更含有11克糖,該樣本來自「台北茶坊」。即使在購買百香果紅茶「走糖」,其糖含量仍是8款中最高,平均每100克糖含有6.2克糖。其中「仙跡岩」的走糖樣本糖分最高,一杯480克的飲品含有8.9克糖,較未走糖時的8.6克高。

    另外,茉莉綠茶、蜂蜜綠茶、芒果綠茶的糖含量亦高於整體8款的平均糖含量,該3款的糖含量每100克達5.6至6克。其中來自「籠町茶番」的茉莉綠茶樣本含量最高,每100克有7.7克糖,屬「含高糖分飲品」。至於蜂蜜綠茶,含糖量最高的樣本來自「101肉操飯專門店」,每100克達8.5克糖。即使走糖後,蜂蜜綠茶及芒果綠茶的平均含糖量亦是第2及第3高的含糖量飲品,每100克約4.5及4.1克糖。

    以整杯計算,則以抹茶拿鐵的糖含量最高,每杯650克有72克糖,較世衞標準的每日攝取50克糖高出44%,樣本屬「籠町茶番」出品。

    荃灣「籠町茶番」原味抹茶拿鐵,一杯竟含有72克糖,為今次檢測之冠。(資料圖片)

    在各款飲品中,平均含糖量最低的是芝士奶蓋或奶蓋綠茶,每100克平均只有3.5克糖,最低的糖含量飲品樣本來自「賞茶」,每100克僅1.4克糖。

    (圖片:消委會)

    消委會數據反映,去年收到4宗有關茶類飲品的投訴數字,前年則收到10宗。消委會認為,業界應改良配方,減低飲品的含糖量,並在價目表及菜單上展示飲品的營養成分資料,提高透明度。消委會建議政府,訂立含糖量上限及平均限值等,供業界參考,又提醒消費者在購買時應盡量選擇不加糖或少糖的飲品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(綜合報道 / on.cc)

    SHARE